close

去年暑假一趟美國行,不只讓我見到了美國本土真實的樣貌,也讓我看見台灣海峽對岸的世界。雖然遇到一些不太習慣的事,但對我而言都是一輩子回味無窮的海外體驗。以下所述多以文化差異的觀點來寫,吃的玩的另外算。還有要在此澄清一下,有些奇妙的事件純屬意外,請各位文明人不須以偏概全。

 

No 14. 有台灣加分

        聽Dibo說很多店在外頭掛個台灣的招牌生意會比較好耶,例如雞排店、飲料店等等。這個道理應該跟我們看到日本製的東西會覺得比較好是一樣的吧?!原來我之前低估台灣了~

 

No 13. 馬路如虎口

       大陸人多車也多,再加上不太遵守交通規矩的摩的、麻木等,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過馬路。有好幾次我都覺得我下一秒可能會慘死在馬路邊,還好有Dibo在一旁攙扶著。喇叭聲也挺讓我印象深刻的,剛開始我常被突如其來的巨響嚇一跳,可能是我不懂他們叭的點。後來習慣成自然,此起彼落的喇叭聲也成了奏鳴曲。

 

No 12. 搶錢搶很大 

     大陸人就是塊做生意的料子,能賺錢的方法都被他們想完了吧。西安興慶宮內因為樹蔭下很涼很好睡,所以我在裡面還看到一個阿伯擺躺椅賺錢咧!這招真夠絕!此外,在大陸除了有「的士(計程車) 」之外,還有所謂的「摩的(ㄉㄧ) 」,也就是用摩托車來載客。我記得有一次我站在路旁,不小心和一個騎摩托車的人對到眼,結果他就放慢速度然後一直看我,我心裡還想說他看屁啊~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個生意人。也有另外一種非法的交通工具武漢話叫「麻木」,就是後面有棚子的那種,雖然知法犯法,但坐起來還挺爽快的,可是我只坐了一次,嗚~在許多著名景點外面,賣小玩具、小紀念品、食物的小販真的多到令我難以想像,最經典的是,西安世園會打烊後,由於抓非法攤販的人都下班了,外頭擺地攤的長度大概有五十公尺吧,還不包括走來走去兜售的人喔。

        在大陸買東西還挺苦惱的,因為很多東西都沒有標價,也就是賣的人愛喊多少就多少。其實我剛開始都不太好意思殺價,後來覺得他們有時候真是太超過了。舉例來說,珈珈一直想買一個阿兵哥在地上爬射擊又會出聲的玩具,問了價錢後說要28塊( x4.5),她一聽便很帥氣地離開,但那個男人一得知她有興趣,便黏了上來,問她多少錢願意買。說時遲那時快,珈珈用一種既詼諧又堅決的方式告訴那個小販:「十塊。」那時的氣氛瞬間凝重,最後他們以15塊人民幣成交。還有一個例子是Megan說的,聽說在兵馬俑展區講中文的人買桃子同樣的量可能是5塊錢,但若是金絲貓可能就要6、70塊了。

 

No 11. 人啊擠擠

        這只是區區武漢的其中一個火車站「武昌火車站」。我真的覺得台灣人好少……鄉巴佬沒來中國本土見識一下還真的成了井底之蛙呢。

DSCN4289.JPG 

 DSCN4292.JPG  

 

No 10. 安檢不嫌少

在大陸好多地方都有安檢,像是兵馬俑、西安鐘鼓樓、西安世園會、湖北省博物館等的入口必有安檢門,顯示出中國當局對這些重要名勝的重視。為什麼我除了在機場外沒看過其他重要地點有安檢咧??赤崁樓、故宮、101等地方也該來個安檢吧。更酷的是,要進火車站也得先通過安檢才行。回想我第一次進火車站時,一邊被後面的人推擠到火大,一邊咒罵火車站幹嘛設安檢。後來仔細想想,火車在中國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不容許一點兒小差錯啊!

DSCN4293.JPG 火車站的安檢門~

 

No 9. 廁所門搞麼斯

其實以前就有耳聞大陸的廁所怪譚,但其實在大城市,沒想像中那麼恐怖,即滿多像是百貨公司的地方都有乾淨的廁所。不過,在非百貨公司等一般的地方就很難說了,有的廁所臭到我想嘔啦,還有衛生間內十間廁所只有兩間的門是好的。還有記得在西安看兵馬俑的時候,有一內有三個廁所的衛生間,三個門好像都不能鎖,而且地上還好多水,讓我不禁懷疑了一下這真的是舉世聞名的兵馬俑展區嗎……。以上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上廁所不關門,因為門鎖壞了鎖屁啊!

再講一個我被大陸廁所驚嚇到的故事。雖然我已經有心理準備看到這種廁所,但百聞不如一見這句話也不是說假的。故事發生時間在玩完三峽從宜昌回武漢的路上。宜昌回武漢的車程約五個小時,所以中間有在休息站停,好讓大家方便去。那個休息站的廁所正是站起來可以跟隔壁阿桑ㄙㄟ嗨的那種啊!我本來想上廁所,但在門口看到一堆人上廁所看著我,我就到抽了一口氣~赫~然後決定寧死不屈。

 

No 8. Ctrl+C Ctrl+V功夫了得

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中國是個仿冒大國,舉個例,聽說有仿iPhone仿到連員工都以為自己是在正牌的公司上班的。另外,大陸的人人網是仿Facebook、QQ是仿MSN,仿得都比原版功能還要好。要看電影還是電視劇上PPS或是風行就可以看到天昏地暗。CD方面,正版在中國其實很難賣,大概是因為網路上下載太方便、盜版又便宜、中國人太多又會躲政府抓不了的緣故。我到目前為止只看到一間CD行,裡面大概還有一堆是做得跟原版一樣精美的盜版貨……。最讓我岔氣的是,影集真的是便宜到我無法想像的境界。我這次買了都鐸王朝(The Tudors)1~4季、玩酷時代(The OC)1~4季、奇異果女孩(Gilmore Girls)1~7季、CSI犯罪現場:邁阿密1~8季等共26張光碟,一張碟3.5人民幣,共91人民幣,相當於約410塊台幣啊!這麼多才410塊!扯不扯?!雖然畫質還可以,字幕有時候有點怪,但是瑕不掩瑜。真是愛死阿陸仔了~呵呵呵~

 

No 7. 共產黨世界蝦咪款

我們的上一輩是在「保密防諜」、「小心共匪就在你身邊」等標語充斥街頭巷尾的環境下長大,深受國民黨戒嚴思想的洗禮。但到了我們科技發達、思想自由的這一代,雖然已不吃「反攻大陸」那一套,也曉得現在的大陸已不同以往,卻仍舊保有某種程度的刻板印象。

台灣的同胞們不知道對共產黨三個字有何種情懷?在尚未認識這些大陸的朋友前,我有時會把全中國的每一個人都和共產黨連結在一起,而共產黨就是打壓台灣的大壞蛋……總之就是有不太正面的印象就對了……。但這群好朋友讓我徹底對共產黨掌控的世界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其實大部分的人跟共產黨一點關係也沒有,我看他們毛主席語錄背一背,考完試就可以忘得一乾二淨了,而年輕人加入共產黨,大部分也只是為了工作升值上的需要。跟他們玩在一起壓根兒不會聯想到共產黨,她們每一個人都跟天使一樣,很善良、很熱心、也很搞笑。當我跟家裡面的人說Dibo的拔麻也是共產黨黨員時(興奮的語氣),我阿公還半開玩笑地問我會不會被綁架……真是……都什麼時代了……。Dibo的拔麻人也都超級好的,而且更讓我驚訝的是,原來Megan也是共產黨黨員,嗯~這個屌!我也有個共產黨的好朋友,哇哈哈!但其實還是有點難把這兩個聯想在一起……。

世界上只有分善良的人和邪惡的人,其他的界定標準都是廢話。

 

No 6. 老闆兇屁

      生平第一次被老闆的怒氣波及是在西安逛衣服的時候。那個年輕的歐巴桑老闆娘在我們入侵她的店面後沒幾秒,就開始嘀咕前一個客人的不是:「不買還那邊試穿,這種人最討厭……@#*&(@。」我那時心想:「不試穿哪知道好不好看啊?!智障老阿嬤~」後來咱們珈珈看見一件喜歡的褲子,正猶豫要不要試穿的時候,阿桑就說:「那件褲子90塊,妳們接受得了這個價格後再試穿。」90塊人民幣是還滿令人猶豫的,因為不太貴也不太便宜,於是乎,我鼓勵珈珈試穿。她穿出來之後,很明顯大腿上方有點緊,但阿桑卻一直說剛剛好啊、新牛仔褲有哪件不緊的之類的話,真是你媽媽可好睜眼說瞎話。接著我就用台語跟珈珈說不要買,因為看起來真的有點緊,而且老闆的態度也太令人不屑了。走出店後,我默默地認為這間店很快就會蒸發掉。

        還有一次也是在西安逛紀念品街的時候,我們只是想拿慈禧太后的偽首飾起來看看,沒想到卻被遠在屋內的老闆喝叱:「沒要買就不要亂動!」可是有的東西不拿起來看,哪確定我喜不喜歡、要不要買啊?!

        儘管如此,也是有不少讓我們心花怒放的老闆~

 

No 5. 包皮腋臭科

     在西安的一輛巴士上,我看到一個普通到不行的醫院廣告。但仔細一看,似乎有些異樣。如此看來,大陸分工很精細優~~~在台灣,專業婦科和不育不孕科是合為婦產科,至於品牌男科是……?請大家自己發揮想像力。我個人認為這是為了要湊到四個字看起來比較整齊,所以品牌男科是偏義複詞。那包皮跟臭有什麼關係咧?唉~真是亂點鴛鴦譜……。也許是我太低估包皮和臭的重要性了。

DSCN4338.JPG  

 

No 4. 說好的電梯呢

     感覺應該超過四樓或五樓就該有電梯了吧?!但在大陸可不是這麼一回事。一般來說要超過八樓才有電梯。八樓啊我的姑奶奶!記得剛到Dibo家的時候發現要走六樓的樓梯,心情有如樹倒猢猻散一般!更令人崩潰的是,到西安找Megan的時候,我們問她家在幾樓,她就食指朝天比,我鬆了一口氣,原來在一樓啊,很好很好。但Megan否定了我說:「不,這是top的意思。」Top?我又問:「Top是幾樓啊?」Megan:「六樓。」我:「喔……不……」我跌到屎坑般的心情可想而知。雖然一次爬六樓還挺累的,但其實爬久就習慣了,習慣走到四樓以為六樓到了,走到六樓以為天國近了。Dibo說一般住四樓以下的人應該不會想搭電梯,所以如果樓層數少的話,有電梯實在不划算,因為太少人使用。可是我其實去三樓就想搭個電梯,去四樓更要搭電梯……。突然覺得我沒有節能減碳的精神>.<

 

No 3.溜鳥俠與尿尿小童

        在台灣似乎很少看到小孩穿開襠褲,但在我拜訪的城市中,這好像是件平凡無奇的事。有的小孩乾脆連開襠褲也不穿了,直接光屁股溜鳥更涼。第一次看到時,還真有些不習慣,畢竟晃來晃去也會讓大姊姊害ㄙㄧㄡ,但經過地陪Dibo的解釋,這是因為武漢實在太熱了,小朋友容易長痱子。武漢號稱中國四大火爐之一(還有南昌、重慶、南京),熱到40度可是一點兒也不奇怪。接著我又想到另一個問題:沒包尿布的小屁孩想拉屎尿該怎麼辦咧?我想開襠褲可以稍微解釋一下尿尿小童的由來。沒有尿布想尿想拉當然就當場來啊!於是乎,我在一些人來人往的街道上,看到三次撒尿現場秀……,連在世界級的西安世園會(比台灣的花博更大)也讓我看到一個小女孩蹲在人人都會坐的花檯上尿!OMG!還蹲得理所當然咧!而且重點是她一旁的家人完全沒有責罵之意。假如那是我的小孩,非把她打得皮開肉綻不可。真不懂為什麼會有家長讓小孩在中國的門面做出如此不雅的事,我的地陪也覺得是那幾個家長的問題。

 

No 2. 令人害羞的歐巴桑

地點:漢口江灘公共衛生間內

主角:一位歐巴桑

事件描述:才剛一腳跨進廁所,眼前景象便讓我尿意全無。一個歐巴桑褲子還掛在膝蓋上,就大搖大擺地開門走出來,邊走邊穿褲子,到洗手台時剛好穿好。時間寶貴人人皆知,但應該不差那幾秒吧……有這麼趕嗎?

 

No 1. 順手牽羊好自在

地點:西安某美食廣場

主角:一個貌似有精神病的男乞丐&我才喝了幾口的巧克力冰沙

事件描述:才剛買完飲料找到位子坐了下來,疲憊的我們就感覺到有人在近處虎視眈眈。我原先以為,他應該只是要看我們有無空瓶子要回收,因為在大陸也有很多在做資源回收的人,但沒想到,說時遲那時快,那名男子竟神色自如地拿走我剛放在桌上的巧克力冰沙,而且直接喝了一口!搞摩東西啊?!照理來說,我應該要馬上搶回我的飲料,但我實在是被嚇傻了……。後來,我們快吃完晚餐時,那名乞丐又出現了,在美食街上來回走動,像在巡邏似的。這次,他的目標是一碗被吃剩的小火鍋。由於不甘心我的巧克力冰沙就這樣白白犧牲,我最後決定到服務台投訴。服務台小姐也覺得很無奈,因為那個乞丐好像已經來很多次了,跟蒼蠅一樣揮都揮不走。

DSCN4323.JPG  就是那個穿黑白條紋的壞人搶了我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奈米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