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種族篇 ~

 

英國人成功的殖民美洲,五月花號將Anglo-Saxon 盎格魯薩克遜的英國文明,移植到北美大陸,之後又以拓荒精神,向西、向南挺進。在獨立戰爭之後,更一舉建立「美利堅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在經過好萊烏不斷的美化、推銷之後,又成功的將美國文化介紹到全球各地,沒有去過美國的人,大都誤認為美國是一個白種人的國家。

 

如果我們再翻翻歷史,不難發現林肯總統就是解放黑奴的英雄與殉國者。說明了黑人是構成美國民族大熔爐的最大族群,因為他們是從社會最低層出身,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脫離貧窮與歧視,擠進美國上流社會。美國黑人總統歐巴馬,就是黑人走了兩百多年之後的劃時代產物。但請不要忘記,他有一位白人母親,及一位非常疼愛他的白人奶奶,而且他是長春藤名校的高材生,他的太太蜜雪兒亦不例外。

 

上面的陳述,說明了一個恆古不變的定律,種族歧視自古至今都一直存在,而且將永遠不會消失,前往美國工讀的同學,將要立刻面對下列的問題:

 

  • Ø          我以為老美都是白種人、怎會有那麼多顏色?
  • Ø          我以為老美對有色人種都平等對待,怎麼會有種族歧視問題呢?
  • Ø          連美國黑人都會看不起我們,真是有夠氣!
  • Ø          我的美國同事都不大跟我聊天,好像排斥我們。

 

種族歧視將如影隨形,永遠存在,君不見我們台灣人亦會歧視東南亞各國的外籍勞工嗎? 如果我們要避免受到歧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將自己的英語練好,用最大的耐心、毅力、與愛心,讓不了解我們的外國朋友,認識台灣,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贏取對方的尊敬。

 

我相信歐巴馬總統在年輕的時候,亦一定備受歧視,但我們在他的身上,看不到仇恨、傲慢;相反的,我們看到他良好的溝通能力、偌偌大方、彬彬有禮,因而贏得美國白種選民的認同,而且在歐洲各國,普遍獲得支持。

 

同學們,你要戰勝種族歧視,還是要戰勝自己呢?

 

 

IEE 國際教育交流諮詢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奈米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