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應該是最讓俄國人開心的時候吧(當然對學生來講還是七八月比較開心啦XD)。此時,大部分地區的雪都差不多融光了,春暖花開,世界不再灰白,最重要的是五月有兩個連續假期:勞動節 (День труда) + 勝利日 (День победы)!相較於新年+聖誕節的連假,不用穿了大衣還抖來抖去的日子玩起來應該更爽快吧!而且我發現我冬天去莫斯科住的旅館在五月連假時的房價是最貴的耶!想要去俄國玩的朋友們可以盡量避開這個幾乎所以俄國人都放假的時間啊,以免人擠人,若要來也要早點訂房間呀。

 可詳見~嗎呀俄羅斯鳥日子---(26)冬遊莫斯科~住宿 

另外,我有聽說五月的連假是一整年中俄國最危險的時候 (不只是對外國人,我的俄國朋友覺得這段時間對俄國人來講也不怎麼安全),好像是因為很多人會以慶祝節日為由大喝酒,喝酒就容易鬧事嘛。再加上勝利日是一個會激起俄國人愛國心的節日,有排外心態的俄國人好像也比較容易挑這個時候找外國人碴。但這些都只是我聽說的,因為我什麼都沒遇到,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這樣。總之,來俄國就是隨時都要注意安全啦。

IMG_7330

首先到來的是五一勞動節,那個時候我們加上周末共放了五天喔!是說學生好像也沒有勞動什麼,順便放到假的感覺真棒呀~~~ 

那天天氣真的不太好,一直下雨下到我覺得我好像在台北。雨中站在葉卡捷琳堡市中心的列寧大道 (Проспект Ленина) ,看著貫穿這座城市的依塞特河(Исеть)及其河岸風光,有種迷濛浪漫感。

IMG_7331

俄國朋友說勞動節這天都會有遊行示威 (демонстрация),但很多都只是好玩而已,就大概像這樣有很多人一起出現在市政府前騎腳踏車。 

IMG_7321

我們沿著河散步散到另外一邊。俄國朋友說那邊也有遊行。

IMG_7318 

結果可能是因為那天天氣太糟,警察竟然比遊行的人還多XD

IMG_7320

突然發現河岸有一個可愛的眼睛~不知道它是在看什麼 

IMG_7323

和俄國好友們的合照。

IMG_7312

河對岸左邊那棟金頂的東正教教堂就是葉卡最有名的景點「滴血教堂」喔

 可詳見~嗎呀俄羅斯鳥日子---(44)葉卡捷琳堡~滴血教堂 

IMG_7309

感覺很有蘇聯味的一棟建築。 

IMG_8704

這次勞動節五天連假後還要再等上三天才是勝利日連假,有點討厭,為什麼不全部連在一起嘛~~~ 

59號勝利日對俄國來說意義非凡。1945年的那一天,納粹德國終於對蘇聯投降,結束了那場俄國人口中的「偉大的祖國戰爭 (Великая Отечественная война)」。這個名詞也可以用來指1812年時對抗法國拿破崙的戰爭。

二次世界大戰大大重傷俄國,不只在經濟方面,在人口比例上更是有很大的影響 (死傷超過兩千萬人啊!去當兵的男丁也沒幾個有回家的吧~)。聽老師說至今俄國的男生還是偏少,但我問我的俄國朋友她們班上的男生是不是真的比較少的時候,她們說好像也還好耶,不知道是不是過了好幾十年男生有稍微變多了。

記得有一堂課有上到蘇聯時期的一篇故事,大概是在講有一個年輕男子一直跟一個老杯杯的女兒搞曖昧,害老杯杯很高興,以為他女兒可以嫁了。結果當老杯杯某一天問這位少年仔是不是要娶自己的女兒時,他就開始找藉口推託,說他自己是酒鬼、會收賄賂之類的,但老杯杯都覺得沒關係。故事結局就是少年仔想假裝自己是神經病但是失敗XD 總之,這篇故事其實有反映出蘇聯時代男女比例失衡的問題,有女兒的父母都會擔心自己的女兒嫁不出去,而男生就好像寶一樣跩。

講到蘇聯的男女比例問題,我突然想到有老師講過俄國男生的平均壽命是60歲!60歲啊!好像聽說是因為男生都又愛喝酒又愛抽菸,所以屎得早 (天啊,二戰後男丁都少成那樣了,還早屎咧!)。說真的,我在俄國好像很少看見爺爺耶~~~不過像我認識的那位已經有美麗台灣女友的俄國帥哥就是不菸不酒又認真又nice的俄國好男兒呀!

 可詳見~嗎呀俄羅斯鳥日子---(9)俄國帥哥家做客  

我看我再ㄌㄚˇㄌㄟ下去我就要離題了XD 上圖中的雕像是葉卡的一個二戰紀念碑,某一天跟俄國朋友亂走時走到的。其實這樣的紀念碑不只在大城市有而已,我曾去過葉卡和莫斯科附近的小鎮也都有看到類似的,而且剛好每一個被我看到的紀念碑上面都有鮮花,這樣講大家應該更可以感受到二戰在俄國歷史中到底留下多深的一條傷疤了吧。


(2013/09/29新增)

IMG_1256.JPG

在莫斯科Китай город地鐵站附近亂晃時,於某一條不起眼的小巷裡發現了這個二戰紀念牌,上面寫著「那些曾住在這棟房子裡的人已經離開我們且不會再回來了」。頓時有點小哀桑~~


IMG_7466

為了去看勝利日早上在列寧大道上的閱兵儀式(парад),那天早上我可是比平常上課還早起,大概七點多吧。

這是和列寧大道垂直的三八大街 (улица восьмого марта) ,也是條頗熱鬧的街,葉卡的市政府就在這兩條路的轉角。

這一長排車可都是載俄國阿兵哥來的車啊!另外我還看到好幾台遊覽車和小巴,應該是從葉卡郊區或是鄰近的小鎮包車來的吧。 

IMG_7473

沒想到我還是有點慢了一步,列寧大道周圍已被擠得水洩不通,我不管怎麼飛跳都看不到前面()。然後我發現最可惡的是那群坐在爸爸肩上的俄國小屁孩,整個徹底擋住我的視線!還好後來我有找到一根下面有雕刻的柱子,讓我可以一隻腳踩在那雕刻上,一邊抱著那根柱子,一邊努力伸長脖子,再舉高我的手,才有這張照片。本來俄國朋友還問我要不要像在我旁邊的俄國小孩一樣爬到窗台上去看,但我想說我都長得這麼奇怪了,還那麼幼稚爬到窗台上好像有點太招搖了XD 

IMG_7488

後來俄國朋友說她看到一個比較好的位置,結果我們動作又太慢,位置又被人搶走了,只得淪落到看螢幕的地步。好吧,至少還有螢幕可以看

IMG_7486

看到一半沒想到突然下起小雨來了,大家的雨傘差點讓我連螢幕都看不到(暈)

很幸運後來有人走了,我迅速卡位,再墊個腳尖,總算是有看現場的感覺了。好笑的是我這段影片對焦竟然對到一直打到我的臉的樹枝們=   = 

IMG_7494

整個閱兵儀式是以一大群二戰士兵家屬的遊行結尾,頗壯觀的目測絕對超過一千人。他們手中舉的牌子上面貼的是他們最引以為傲的、二戰期間為國捐軀的英勇家人 

士兵家屬走到一半突然停下來了,接著他們拿出手中的氣球,大家一起往天空一放,好多白色、藍色、紅色象徵俄國國旗的氣球緩緩而升,幾秒後便占滿了我眼前灰濛濛的天空。有人拍手,有人高興地叫喊,有人留下感動的淚水。真沒想到雄壯威武又嚴肅的俄國閱兵儀式會以這麼感人的畫面收場。

過沒多久耀眼的太陽和湛藍的天空又回到葉卡了。壓~

回宿舍後發現一位台灣的好朋友有錄到戰車+大砲的影片!正以為她運氣好有站到好位置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她為了拼過那群坐在爸爸肩上的俄國小屁孩們,就模仿他們坐到咱們孔武有力、高人一等、葉卡區台灣唯一男丁代表的肩膀上XDDD 這招真是太絕了!

是說葉卡陣仗就已經很威了,那莫斯科和彼得堡的閱兵儀式應該更精彩吧

IMG_7503

突然發現宿舍前的樹上已長出清新的嫩葉

IMG_7505

有些樹還只長出小芽而已,都五月了耶……

IMG_7512

傍晚時(~我指的是五點多)又再度回到列寧大道上和俄國朋友見面,說是晚上還有活動。 

這是市政府對面的列寧像。

在等朋友的同時看到一個俄國奶奶衣服上別了幾個勳章,面帶笑容地從我前面蹣跚而過,而且手上還拿著花。後來問俄國朋友才知道在勝利日這天,以前對二戰有貢獻的爺爺奶奶會把他們得到的勳章全部別到衣服上,然後上街接受大家的感謝與獻花。一講我才想起早上看完閱兵儀式後,也有遇到一個超威超帥氣的穿西裝+戴太陽眼鏡的爺爺,他衣服上少說也有十個勳章!我那個時候還想說爺爺是在炫耀什麼嗎XD

IMG_7520

一直在玩棉花糖的朋友們。中間那位是日本來的同學,俄文很好,他的絕招就是順便把俄國妹順便學俄文XD 日本男生和韓國男生在俄國女生中超吃的開的耶!不得不說日韓娛樂文化真的是太強大了…… 。

IMG_7506

今天一整天平常車很多的列寧大道被封街,能走在大馬路的正中央不被車撞真是爽快。 

IMG_7507

市政府前也放了勝利日的裝飾。橘黑色基本上已經成了勝利日的代表色了

IMG_7519

好多可愛的氣球喔!(其實很想買XD) 

IMG_7517  

這面俄國國旗是我那天的戰利品,路上有很多人在賣,記得比個價。我這一面是80盧布。

俄國勝利日給我的感覺很像是台灣的國慶日,因為也有國旗和軍隊表演等會出現,而且大家在那一天都會有比較強烈的愛國心。

俄國的國慶日(День России)其實是在612號,也有一天放假,是為了紀念1990年的這天俄羅斯聯邦正式成立。只是,這個節日在俄國人心目中的地位遠不如勝利日。勝利日對俄國人來說有對親人的思念、對英勇士兵的敬佩、對國家的愛,總之是個充滿情感的節日,還有調查顯示超過90%的俄國人認為勝利日是很重要的。而國慶日就只是個比較冷冰冰的節日,與政治相關,並沒有和俄國人的情感上有什麼太大的連結。

IMG_7551

在路上也看到不少人在包包、衣服、頭髮等上綁這個緞帶。 它叫「喬治緞帶 (Георгиевская ленточка)」,橘色的底上有三條黑線,黑色象徵「火藥」或「煙」,橘色則是象徵「火焰」,起源於沙皇時代。1769年凱薩琳二世創立了十字狀的「聖喬治勳章 (Орден Святого Георгия)」,至今仍為俄國軍界最高殊榮,而綁這個勳章的緞帶就是像這樣黑橘色的。

一般民眾在勝利日開始用這種緞帶以紀念二戰英雄是從2005年起。當時俄國有名的媒體公司發起了「喬治緞帶運動」,計畫在全世界發送喬治緞帶,並意外獲得極大的成功。這個運動至今仍在世界上進行著,有俄國人的地方就有機會看到這個緞帶在勝利日前後出現。

從大概四月底開始在俄國就會有人免放喬治緞帶,我這一條是在吃晚餐時我俄國朋友拿給我的,忘了問她是從哪拿到的。

IMG_7556

快晚上十點時我們到河岸邊等著準備看煙火。遠方的低血教堂在漸暗的大地中一枝獨秀 

有一個俄國朋友其實不太想來看煙火,因為她說之前的都很無聊

煙火剛開始時,伴隨著俄國的音樂,一個個緩慢地在空中綻放,慢到我覺得我快睡著了Zzzzz。我當時心想不會真的那麼無聊吧……?!

還好最後倒數約十分鐘開始有越來越精采的趨勢,大家都在興奮地亂吼XD 連原本對煙火不抱什麼期望的那位俄國朋友也覺得很滿意這次的煙火呢!

整場煙火秀大概持續了30還是40分鐘,結束時已經快11點了,我們還決定要從市中心走回去而不人擠人搭車,到宿舍都12點了。累癱,但收穫滿滿。感恩。

 

延伸閱讀~

嗎呀俄羅斯鳥日子---(44)葉卡捷琳堡~滴血教堂 

嗎呀俄羅斯鳥日子---(42)謝肉節Масленица 

嗎呀俄羅斯鳥日子---(27)冬遊莫斯科~紅場&歷史博物館&國營百貨公司 

更多嗎呀俄羅斯鳥日子的相關文章請按這裡前往文章列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奈米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